聯絡我們
》寶石知識 自身發霓虹光 帕拉伊巴碧璽 2015-05-04
  • 來自Chaumet的水光波影之水花系列。戒指主石為1顆16.41克拉橢圓形帕拉伊巴碧璽,周圍也鑲嵌了多顆蛋面及花式切割的帕拉伊巴碧璽。(圖片提供/Chaumet)
  • 日本梶田株式會社於今年三月發布的最新帕拉伊巴珠寶「煙火」,由台灣設計師所設計,售價為美金25萬元。(圖片提供/梶田株式會社)
  • Acte V系列,是LV第五個高級珠寶系列。此套鍊鑲有7.93克拉水滴形帕拉伊巴碧璽,售價為31萬歐元。(圖片提供/LV)
  • 來自Chaumet的水光波影之水花系列。項鍊主石為7顆方形海水藍寶及25顆蛋形帕拉伊巴碧璽、17顆圓形切割帕拉伊巴碧璽。(圖片提供/Chaumet)
 
 猶如從寶石內部發出的一道霓虹光,是別種寶石所沒有的視覺效果,帕拉伊巴Paraiba碧璽經過國際七大鑑定所研擬之後做成決議,「帕拉伊巴碧璽」一詞不單指產地,而是所有與它一 樣是「銅致色鋰電氣石」的,都可以稱作是帕拉伊巴。
 
出道不到三十年的寶石明星
 一位探礦者Heitor Dimas Barbosa在巴西的東岸,發了狂似地尋找不為人知的一種碧璽七年有餘,直到二十多年前的1989年,在Paraiba州的Mina da Batalha發現了電光般的藍色碧璽。許多高品質的碧璽來自巴西近南部的Minas Gerais區域,而這個電光藍色的碧璽獨自處於兩千公里外遙遠的東部帕拉伊巴州,因此為其取名「帕拉伊巴碧璽」Paraiba Tourmaline;像是自體發光的寶石固然讓人驚豔,不過價格也一路往上令人血壓高昇。
 
要稱為帕拉伊巴,銅、錳不能缺
 藍色碧璽本來就是比較珍稀且昂貴的品種,但並非所有藍色碧璽都是帕拉伊巴碧璽。一般靛藍碧璽是因為鐵元素致色,另一種亮綠色的鉻碧璽是因為釩元素置換了鉻,而產生那飽滿鮮明的綠。而帕拉伊巴碧璽是銅元素致色,即使具有非常相似的「湖水藍」藍碧璽或亮到似「薄荷綠」鉻碧璽,只要是缺少了「銅」也不能夠稱之為帕拉伊巴碧璽。
 
 所以得要先確定是不是含銅和錳才能認定它的身份,學理一點的用詞就是「銅致色鋰電氣石」。鑑定上用各種光譜儀器等化學成份分析,先得知是否含有足夠的銅元素和錳元素,然後色度達到飽滿藍、綠色系,才被歸類為帕拉伊巴碧璽。化學成份的高低是影響顏色的表現的主因,據研究分析顯示,例如Batalha帕拉伊巴碧璽隨著銅和錳含量高低比例,顏色多有不同,含量越高者霓虹藍的色澤越強烈,反之多偏向土耳其藍的色調。
 
釐清產地議題,為寶石正名
 現今是講商標使用權的年代,寶石也不例外。這為寶石的命名帶來新的討論和名稱用字的議題。這種面市不到三十年的新寶石-銅致色鋰電氣石,又名帕拉伊巴碧璽,因為首先發現於巴西帕拉伊巴州而得名。理論上說,含銅的藍綠色碧璽都可稱做為帕拉伊巴碧璽;而持產地觀點的人認為,只有巴西甚至只有帕拉伊巴地區的含銅碧璽才能算是真正的帕拉伊巴碧璽,就像是產地認證的概念。
 
文:杜雨潔 FGG, G.G, FGA, SGC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