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產業動態 古岫玉的新地標—唐帥藝術館 2019-12-27
  • 蘆葦掩映中的「唐帥藝術館」。
  • 【家在東北】系列 岫玉黑白料。
  • 【科聖墨子】岫玉河磨玉。
  • 藝術館創始人唐帥,對岫玉有股難以割捨的情懷。
  • 【滋味】岫玉白玉。
  • 【靈】岫玉花玉。
 唐帥是一位本土藝術家,專職於岫玉雕刻。感嘆於市場對岫玉的定位淺薄,所以致力於提升岫玉的價值與推廣。在斥資上億人民幣、取得當地政府支持與農戶的同意後,整合土地資源與規劃,耗時六年終於在2018年8月落成藝術舘主建築。
 
岫岩有玉 古老有蘊
 岫玉自古有8000年的歷史底蘊,以岫岩縣產地而命名,為中國四大名玉之一*1。顏色繁多,色調可分為綠色、黃色、白色、黑色、灰色等,色系多元亦是中國最早發現的玉製品與世界最大的玉製品,當代許多被譽為國寶的玉雕精品都出自岫玉,質地細膩溫潤。
 
跨行玉雕界 
 玉雕家唐帥,自小喜愛玉石,對於石料與結構極為敏銳,構思不按牌理出牌,更不迎合市場需求,純以個人生活體驗著手,素以先鋒創意取勝。他擅長把不起眼的石材,轉化為令人嘖嘖稱奇的珍品。馳騁玉雕界近30年,唐帥始終對玉雕不離不棄,困苦磨練無限,獲獎也無數,作品被中國各大博物館、工藝美術館與藏家收藏。
 
唐帥藝術館 人生里程碑
 藝術館列有7個主題展品,風格各異,技藝卓越:
1. 華聖廳:以寫實與寫意的雕刻技法,刻畫孔子、老子、孫武、墨子、韓非子五位聖人的肖像。
2. 水生世界:以水母為原型,刻劃出線條飄柔的姿態。
3. 食為先:天下糧倉,養育億萬子民,五穀雜糧,皆是主題。
4. 芳華·本真:以純淨的寫真技法,呈現花朵最脫俗的樣貌。
5. 鄉愁·初心:原生態的農村,是創作的動力,熱愛鄉土之心,勾勒熟悉的事物。
6. 上善若水:石、水是堅與柔的對應。雕石成水,至堅與至柔的撞擊,想象,但不具象。
7. 家在東北:偌大的黑白空間,天幕閃爍,霧淞掛樹,白雪靄靄,一幅林海雪原的景象刻劃得淋灕盡致。
「唐帥藝術館」完全以個人之力打造完成,不依託第三者資助,也對社會無償開放參觀。「新屯國際藝術村」是未來的遠程計畫,致力於地方上的農業休閒產業,帶動農村扶貧致富項目。
 
*注釋:
1.中國四大名玉:遼寧岫岩的「岫玉」、新疆「和田玉」、陝西西安的「藍田玉」和河南南陽的「獨山玉」。
 
撰文/徐樂眉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