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展覽現場 以台灣玉之名─黃福壽玉雕創作展 2019-11-07
  • 《翠鳥》,材質:台灣玉。
  • 《憩》,材質:翡翠。
  • 黃福壽老師認為藝術沒有極限,只有不斷超越。
  • 現場展出許多精雕細琢的作品。
  • 花蓮縣石雕博物館入口處,進入至第一企劃室即黃福壽老師展覽處。
 創作超過40年的台灣玉雕大師黃福壽,累積出的經驗與技巧,發展出獨有的玉雕語言,展現有別於傳統的作品。今年他在花蓮縣石雕博物館,舉辦「以台灣玉之名」玉雕藝術展,讓台灣玉作品呈現不同以往的風貌。
 
以大自然為師 結合生命之美
 黃福壽的作品,最廣為人知的就是他栩栩如生地呈現樹葉、花朵、蝶翼,甚至是薄如蟬翼的通透,巧奪天工的絕妙鏤空技法至今仍舊無人超越。黃福壽說他的創作技巧,只是把大自然的美和生命合而為一,就像他無意間拾起一片枯葉,發現葉脈的走向與自然界的奧妙精髓,因而開啟創作契機,這些生活的體悟都成為他創作的養分。
 
用作品推廣台灣玉文化
 談起這次展出,黃福壽說台灣玉曾經有一段輝煌的過去,現在雖然風光不再,但自己是台灣人、在台灣長大又從事台灣玉創作,他總是思考可以用什麼形式,在台灣玉的故鄉來呈現台灣玉,最後才在各界的協助下促成這次的展覽,他希望藉由每一次的展出,讓更多人能欣賞台灣玉的藝術之美。就是這樣對台灣玉的熱愛和堅持,才讓他成為享譽各界的玉雕大師,也讓他的作品在不同世代的文化都留下深刻烙印。
 
 
撰文/吳靜華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