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產業動態 圓滿吉祥 玉鐲進化史 2019-10-18
  • 翠綠手環仍為現代女性喜愛配戴的首飾之一。
  • 紫羅蘭翡翠手鐲一對,圓圓滿滿。(編輯部)
  • 老坑翠玉鐲。
  • 曄瑾玉器收藏館館長李昇求。
 中國人凡事講求圓滿,在古玉的裡最能代表圓滿的品項非玉鐲莫屬。本篇筆者就來訴說玉鐲在古玉歷史長流中的悠遠史跡與古樸幽雅。
 
玉鐲的起源─護身
 遠古洪荒時期,先民與野獸雜居常受襲擊,為能在第一時間擊退猛獸,聰明的人類,先取平板石塊鑿洞掛在手上,野獸擊襲時即刻取下擊退之,這是鐲的原始起源,我收藏的石器時代晚期石鐲可以證明之。新石器時代人類更進一步,擷取多彩多色的玉石琢成玉鐲,掛在腕間,漸漸地配飾功能更勝於護身。古代男人配鐲仍在彰顯身份與財富,到了21世紀,玉鐲更成為淑女貴婦的最愛。
 
 
歷代玉鐲紋飾多彩艷麗
 古代史有8,000至10,000年,玉鐲從不缺席,歷朝歷代皆有精彩佳作,我收藏古玉30年,也研考出一套玉鐲系列,茲根據實物簡述予讀者明瞭。
 
 
新石器時代多以素面為主
 筆者收藏年代最早的即是紅山文化的黃玉鐲,外型看起來與現代的半圓條形差不多,這可是5,000至6,000年前的產品,當時琢玉工具簡陋,因此在內緣與下兩面對鑽錯痕。良渚時代的玉鐲,多用南方的地方玉,色彩繽紛工整。
 
 
商代凸唇鐲
 商代有一種凸唇璧很具特色,因而它的凸唇鐲與眾不同。
 
 
戰、漢多弦紋殼文玉鐲
 戰國到漢代,玉器流傳的紋飾為弦紋與穀紋等,因此當時的玉鐲也常見弦紋與穀紋。
 
唐宋後裝飾用玉鐲
 唐宋以後玉器漸普及一般百姓,紋飾也演變成世俗化,而玉鐲的裝飾也不例外地與把性日常生活攸關或喜聞樂見的紋飾。
 
 
明清吉祥圖紋玉鐲
 與玉器演變同步,明清時代的玉鐲紋飾多為吉祥圖紋,如雙龍搶珠、龍鳳呈祥、竹節紋(節節高升)、魚蓮紋(年年有餘)、連珠紋、紐繩紋等。
 
 
 
近代流行圓條翠玉
 清晚期由於慈禧太后偏愛緬甸翡翠,因此翠玉鐲蔚為流行,風潮至今尤盛。現今因翠玉或和闐白玉材料高漲,玉鐲用料相當費料,故多採圓條素面或半剖形式。
 
 
玉鐲的收藏與市場行情
圓滿吉祥象徵
 圓形的玉鐲,象徵圓滿吉祥、萬事如意,最能代表國人凡事祈求圓融,但望圓滿的心意。古代女人配鐲,具有強烈裝飾效果,男人戴鐲則有表彰地位的意味。近代,玉鐲在女人心目中益發突顯,而男人卻已式微。雖如此,玉鐲仍是許多玉癡魂縈舊夢中的最愛。
 
保值與增值功能
 大陸近20年經濟起飛,玉石珠寶行情逐年升高,由於和田玉或緬甸玉的礦源日益枯竭,因此價位均節節攀升。20年前筆者參觀一個古玉展,有一件漢代龍鳳紋玉鐲標價180萬台幣,去年香港秋拍一件良渚素玉鐲也拍出260萬港元高價!因此,高檔的玉鐲成為一些財富金字塔頂端群的投資理財選項之一,其每年投資報酬率不亞於房地產或股票。古董藝術品投資,展望未來前景看俏,但因變現不易,讀者從事投資時,除了辨假艦真外,量力而為方是上策!
 
資料提供/李昇求攝影/鄒六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