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產業動態 珠寶家研習會(II) 2015-05-04
  • 即使成為了大老闆,洪明麗還是樂於助人,且對每一個人都親切友善。
  • 程湘如也分享,其實生活中與每個人對話,都能找出文創的點子。
  • 林靜美溫柔語調加上活潑的表現方式,令現場聽眾笑聲不斷。
  • 特別感謝各友會理事長的熱情支持,讓活動順利舉行。
  • 演講現場的熱鬧場面。
這次活動選定在新生南路的公務人力發展中心貴賓廳舉行,近百位的珠寶家聽眾場面,程湘如看到台下幾乎都是獨當一面的珠寶經營者和設計師,直呼這是她在台灣看過最大陣仗的演講場面。
 
洪明麗 讓珊瑚成為觀光客的最愛
 身為綺麗珊瑚公司的靈魂人物,掌控公司大小事,但從洪明麗身上卻感受不到驕傲與自負,她給人的感覺,是踏實且溫暖的。在做人處事上,洪明麗從不和人計較,只要有人開口請她幫忙,也是二話不說兩肋插刀都願意,但她強調「做人要厚道,做生意要霸道!」她補充說這不是叫大家去爭、去勾心鬥角,是要鼓勵年輕人有自己的觀點,敢衝敢拚,「我在和國外競爭的時候我從不手軟。」
 
程湘如 文創是打開珠寶市場的另一扇大門
 程湘如是現任頑石文創的創辦人兼創意總監,曾幫珠寶設計師曾郁雯規劃品牌與展覽整體形象,近期主力在於自有品牌「許願瓷」的商品設計與開發。
 
 程湘如談到,許多設計商品,背後都有獨特的意義與故事,像是之前流行的透明包包。在場的聽眾都很納悶,這樣包裡的東西不就都被別人看光了嗎,這樣是要做什麼呢?程湘如解釋道,包包要表達的是暗示性。這些包包通常都是女性擁有,他們在裡面裝的東西透露出她們的喜好,這樣人家要送她們禮物的時候,就可有個依據,知道大概什麼樣類型的品牌或款式能獲得她們的青睞。
 
 像這樣乍看之下不起眼的款式,其實都有背後有趣的故事,程湘如建議大家多多觀察,多多去思考看似平凡的事物,其實都會發現令人玩味之處。
 
林靜美 靠設計賣出3,000件別針
 入行27年的珠寶設計師林靜美,有著深厚的繪畫根基與藝術底蘊,但更令人欣賞的是她透過對生命的熱情與細膩的生活觀察,激盪出一件件精美的作品,林靜美認為別針總是能配戴在最醒目的位置,也最能表現出品味,因此是她最喜愛的款式。
 
 林靜美分享,客戶的要求對她而言是一門功課,她總是把自己當成學生,努力達成標準,甚至超越客戶的需求,每一次溝通之後都能激發出不同的點子,加上客戶提供的素材變化很多,能夠有這麼多高級的素材可以運用,總是讓她樂此不疲。
 
 經營設計師品牌很不容易,這一路走來有喜有悲,有樂有苦,但這些都提供了林靜美很大的思考空間與生活歷練,從一開始對客人板著臉、合作的金工師傅跳槽,到現在已經能笑笑面對客戶無理的要求,還能夠輕描淡寫跟大家分享這一切,林靜美用她多年來的體會,帶給大家一場精采的人生演講。
 
現場記錄/吳靜華、邱藝青、莊孟霖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