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設計頻道 CASMINE珍珠金線細工的創始人 柏倉主和 2019-10-04
  • CASMINE品牌的柏倉主和社長。
  • 此鑲嵌工法,表面上輕柔無比,骨子裡卻是堅硬無比。
  • 要進行如此的串接和生產,說起來簡單,做起來卻不簡單!
  • 如同古代武士穿著的「鎖子甲」強固,但卻又輕柔的不可思議。
  • 如此創意創新的設計方法,讓珍珠花樣多款,不再老氣,也更顯配戴後的層次感。
  • 各種的珠子,加上金屬鍊、線的連貫方式,創作出內剛外柔的作品,給人嫻靜、和諧又獨一無二的視覺及配戴感受。
  • 使用土耳其石作全新的搭配,更添增豐富色彩。
 1988年柏倉主和社長開創了CASMINE品牌,雖屬日本珠寶業界的新臉孔,不過30年來堅持以各種的珠子,加上金屬鍊、線的連貫方式,創作出內剛外柔的作品,給人嫻靜、和諧又獨一無二的視覺及配戴感受。至今,瀟灑不羈的CASMINE珠寶,依然被視為近代首飾業界的一大奇葩。
此樣的首飾之所以給取名為「CASMINE」是源自花朵「滿天星」的日語Kasumikusa而來。花色高雅的滿天星,常被用於花藝的配襯上。滿天星意涵為「嬰兒的呼吸」,猶如嬰兒呼吸般輕柔純淨之感,相當契合獨創的珠寶首飾之氣質。這個故事則成了CASMINE日後的企業核心。
 
在舊的素材中尋找新的創意
 柏倉社長早先任職於東京的某珍珠公司,有此機緣,遂萌發如何將珍珠的價值做最大之發揮,源源不斷的靈感找到了再普通不過的米粒珠與細金線相互搭配,進而開發出嶄新的作品來。
 
 剛開始他都是選用業界一般通稱的小米粒珠(Seed)、客旭珠(Keshi)、罌粟珠(Poppy)、粉粒珠(Dust)、細厘珠(Sairindama)、寶貝珠(Baby pearl)等之類稱呼的無核小珍珠(注釋)為主,隨著業務擴大以及作品多變,後來也採用有核的阿古屋珍珠,以及嘗試經過琢磨帶有刻面的「華珍珠」來做全新的搭配。另外,像是珊瑚、琥珀、瑪瑙、土耳其石……甚至價值不菲的翡翠,也都拿它來磨成珠子,讓作品越來越多元豐富。
無核小珍珠通常都是送往印度加工,那裡鑽孔成本便宜,加工的質量也好,但是CASMINE為了維持品質穩定,採取自家鑽孔從無到有一手包辦。
 
 柏倉社長以18K的黃、白與玫瑰金3種為線材,穿過珠孔過後,運用功能不同的各種鉗子牽拉、扭轉、彎曲、連接項鍊再裁斷線材,按著圖稿纏繞出設計原樣,好像古代武士穿著的「鎖子甲」那般強固,又似柔和高貴的絲綢那般輕盈。每一粒珠子的形狀和大小、鑽孔的精度、鍊條的間距、線材的旋鈕等都以0.1mm為檢查精度的標準。
 
創意創新 珍珠不再老氣
 上世紀中後期,珍珠項鍊亦開發出各式花樣的新型款式來,像是:等距配置珍珠再組鍊成的車站項鍊(Station Necklace)、項鍊與手鍊為同款式設計,銜接後可成項鍊可轉換項鍊(Convertible Necklace)、什錦項鍊(Cocktail Necklace)珍珠與珍珠間飾以貴金屬及各寶石紮串而成、將小粒珍珠用細絲線編成花樣具有可愛兼華貴之氛圍花邊項鍊(Lace necklace)、多色項鍊(Multi Colour Necklace)多種顏色的珍珠搭配成串、珍珠大小呈現漸次感覺的層次項鍊(Gradation Necklace)。
 
 CASMINE揉合上述所說的基本招式,將一目了然的方式寫成為了:Multi Colour+Gradation=Variety(多樣性),突出一格,自成派別。此鑲嵌工法,表面上如絲綢輕柔無比,骨子裡像武士錚錚鐵骨,每一件的作品製作天數少則數星期多則1、2個月,衍生出的品項有耳環、墜飾、項鍊、戒指、包包……價格從容易入手的幾萬日幣到高價華貴的5、600萬日幣。對於喜愛高檔珠寶首飾的珠寶客,相當具有吸引力。尤其歐美客人,當看過這樣的珠寶作品後,聽說經常是瘋狂驚叫著指定此非買不可呢!
 
CASMINE異業結盟 一同玩時尚
 社內8位工作同仁在柏倉社長的統領下分工合作,而社長不僅在設計、製作獨擅勝場,在創意開發上也自有一套個人的獨門絕技。回顧過去一年來的銷售及參展,他相當懂得與年節祭典等活動做搭配,在異業中做結合;舉凡日本生鐵器皿(若似目前最夯的南部鐵器)的海外推廣、新加坡的花道表演、中國的旗袍服裝秀、歐美古董珠寶手錶展……善用不同的元素配合人家之律動,將時尚變得有趣,成為顧客的最愛,讓人不知不覺與珠寶首飾邂逅,成為幸福的一個新起跑點。
 
 隨著資訊的發達,對於大家來說太陽底下已經沒有新鮮事了,但其實許多事物當您沉澱、內化了解之後,在經過一點一滴地轉化,還是可以提供新的想法和做法。回想柏倉社長在選眾、養眾、得眾到現在的獨眾,也是從創意到創造生意的最佳例子,只要您懂得掌握機會,懂得改變,生意就在您的面前。
 
※注釋:無核小珍珠
按國際貴金屬寶飾品聯盟(CIBJO)規定,小米粒珠、罌粟珠、粉粒珠等指的是天然珍珠,而客旭(芥子)珠則指養殖珍珠。
 
撰文/蔡蟳.圖片提供/日本YAC CO.,LTD.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