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產業動態 買珠寶 現在正是好時機 2015-07-10
  • 佳達珠寶公司董事長余忠達。
  • 兩岸寶石作家湯惠民。
  • 中華民國寶石協會理事長馬永康。
  • 斐儷珠寶總經理陳昱羲。

 去年以來,「不景氣」的陰影籠罩著珠寶業界,今年雖然已經過了一半,不景氣的傳言仍甚囂塵上。珠寶雖然也有一定的行情,但是成交完全取決於買賣雙方可接受的價格。景氣不好,珠寶降價求售的機會變高,尤其碰上大陸打奢以來,高檔珠寶幾乎停滯不前,現在是買珠寶的時機嗎?《珠寶世界》訪問行業幾位代表,為我們分析他們的看法。

佳達珠寶公司董事長余忠達:收藏高檔翡翠正是時候
 佳達珠寶公司董事長余忠達說:「珠寶要買貴不買便宜。」因為好的寶石價值上升之後便不容易下來,就算是賣不出去,通常商家也不太願意降價,因為它在通膨期間的保值效果更高,余先生是專營高檔翡翠成功的台商,他說由於公司長期保留高檔翡翠,使他在幾次金融危機之後,馬上又身價翻倍。廣泛的來說,高檔的翡翠需求還是有的,由香港春季兩個拍賣會實際成交可證,整個零售市場走緩也是事實,以平常心看待,現在收藏高檔翡翠正是時候,佳達公司這幾個月就注入非常大資金於高檔翡翠,余先生預期下半年高檔翡翠還是看漲。

兩岸寶石作家湯惠民:現在議價空間大
 湯惠民老師表示,景氣仍然處在低迷,整體來說目前是買方市場,買甚麼寶石議價空間都很大,尤其是高單價珠寶,廠商不願賣,你就找別家,只要懂行情,你不妨隨時關注自己喜歡的寶石,必會有所收穫。大陸打奢行動進行了2年多,打趴了一堆奢侈品業者,至於一些中低價位的首飾,隨時都可以逢低買進。若是要買收藏投資的產品,還是選擇高檔的翡翠、紅藍寶、祖母綠、彩鑽等國際通行無阻的為佳,品質、色澤和大小都是影響價格的先決條件。台灣珠寶商憑著靈活與經驗,在大陸與當地企業相互競爭,常會為了多闢一些新客源,不計成本來吸引客人,這就是他們在那裡參展之所以受歡迎的道理。

中華民國寶石協會理事長馬永康:有色寶石需求將大增
 馬永康觀察,有色寶石尤其是紅藍寶的行情一直在漲,雖然大部分人還是會講就產地,但他認為只要是品質夠好的寶石就值得收藏。紅藍寶及其他有色寶石在國際上已有穩定行情,不太有跌價的可能,只會在往上漲,尤其是東南亞、中國不僅經濟方面逐漸富裕,現在消費者也開始認識、購買有色寶石,需求量勢必比以往大增,未來漲幅還會更高。

斐儷珠寶總經理陳昱羲:鑽石將回穩上漲
 陳昱羲認為,之前有傳言由於蘇聯石油下跌,造成國家低價賣出一批鑽石原石;加上印度信債危機,鑽石商非理性拋售低價鑽石充斥市場,現在雖然都已止穩,但是產能尚未回復,鑽石約在一個月後可以看到價格穩定上漲。

 

採訪整理/邱惟鐘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66。)